2013/11/10

投資組合再平衡與否

要如何做投資組合之再平衡呢?讀到一篇晨星的文章,討論許多讀者的實際策略,可以看到多數人並沒有像論文所選的方式,固定每年投資組合再平衡。也有人很頻繁地再平衡,每兩周就做。提領期的人多半利用提領來調整比例。或是用目標比例的偏離百分比來觸發再平衡。

我認為,採用哪種方式,要看你對未來的假設是哪一種,由於實際上沒有人能預測未來,想藉再平衡提高報酬率,似乎是徒勞無功之事。反之,要避免再平衡壞事,保守地去做,期間拉長,寬容加大,也許是最安全地方式。

如果股市或任何一項資產類別,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再整段趨勢期間,頻繁再平衡,會讓報酬率下降。如果股市盤整,而再平衡的頻率剛好和盤整漲跌頻率接近,則可以提高報酬率。由於安全達成退休目標,才是使用投資組合的目標, 頻繁再平衡會產生報酬率下降的風險。累積期中,應該是提高儲蓄率,保持寬鬆的比例再平衡或一年一次再平衡,比較合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