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挑選基金經理人的方式-博士學歷

被動投資指數的好處是不用擔心所挑的基金經理人犯錯,指數型基金的經理人必須依據規則選股,沒有太多主動判斷決策的空間,自然不需要挑選基金經理人的策略。反之,挑選基金經理人的方式,幾乎就是選擇主動型基金最重要的ㄧ環,不論基金的範圍在哪裡,經理人的擇時擇股會造成巨大的績效差異。

最近讀到一篇有關挑選基金經理人的論文,它研究美國1993年到2007年的機構投資人的資訊,將上萬位基金經理人和投資組合經理人的學歷做比較,它的發現是有博士學位的基金經理人,或是投資公司的關鍵人物擁有博士學位者,平均的年報酬率績效會比沒有博士學歷者高出約0.4%。而且如果該博士的學術成就越高,報酬率溢酬還會更高。而且他們也發現有博士學位的基金管理費反而還較低,讓淨報酬更高。不論結果是因為認知能力的差距,還是機構與員工間互選的差距,這似乎是值得在台灣檢驗一下的挑選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