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違規罰款對窮人的傷害大

讀到一篇美國的文章,講到美國窮人因為繳不起交通違規罰款,而被罰款管理機構,以分期付款方式繳納,而增加許多帳戶管理費。這些帳戶管理費相當於,將原本政府執行公權力追罰款的成本改由違法者支付。越窮的人反而分擔越多法規執行的成本,而且一旦逾期,不斷繼續增加的帳戶管理費,更讓窮人難翻身。這樣的交通違規罰款制度公平嗎?

因為從近代心理學的研究,人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會去理性計算罰款的金額有多高,還有被逮的機率有多高,才決定要不要做違規停車之類的事。即使理性來看,萬一被罰款對窮人的財務傷害,程度遠高於富人,窮人完全負擔不起被罰款的傷害;如果他看到別人也亂停,窮人還是和富人有同樣的機率,在一個沒車位的街道違規停車。

之前讀過一篇反對對吸食毒品者課以刑事犯罪責任的文章,也提到執法的差異,讓黑人特別受此法令的傷害,而無法翻身,因為刑事記錄讓人難以在社會中找到合法工作;他的論點是黑人與白人可能吸食毒品的機率類似,但是被逮的機率貧窮黑人社區卻高於富裕白人社區。類似的論點,也能用在這裡。對較為貧窮的社區的交通違規稽查,也很可能因為數量大,容易稽查,而多於對富人區域的查緝強度。

由此來看,交通違規罰款對窮人的傷害太大,而應該考慮給予差別待遇;至少催收違規罰款的行政成本,不應該由違法者支付。甚至逾期罰款這類的增加處罰,都可能對窮人的傷害太大,應該要定期取消累積未繳的罰單,讓人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如果這和一般認知的公平差別太大,大家還是認為相同的違規,不論窮富,都要相同的罰金。也許只能設法教育窮人要更守法,更理性決策,或更常在可能違規的地點,督促提醒自己重榮譽、守規矩,社會也應該要做好模範,不要出現不好的模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