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讀《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

很少人退休的夢想清單裏沒有旅行這一項,旅行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讓日常生活顯得平淡難耐。作者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從古典文學與藝術中挑選了旅行之所以吸引人的作品,加上自己的經歷,論述了他心中旅行藝術的各個面向,很值得參考。

首先,他提到對旅行的期待和對旅行的回憶,一樣都是經過簡化與揀選。真實旅行的當下,往往充滿令人心煩意亂的細節。其次,談與旅行相關的交通工具的公共場所,身處機場或車站,有一種臨界的感覺,期待被從原本的生活載到一個嶄新的目的地。旅行中的移動過程,是對自己意念重新接觸的好機會。

或是因為對自己國家的不滿來尋找異國風情。或是為了冒險與對未知的好奇。或是為鄉間自然所帶給我們的安寧舒適,撫慰我們受傷的心靈。或是為了追尋壯闊的自然景色所能給我們渺小的感覺。或是因為尋找某位藝術家所記錄過的美麗。或是為了像畫家一樣仔細凝視與記錄下來某片枝葉的美麗。

最後,也許旅行是為了讓我們能用新的眼光在回來看自己居住的地方,擺脫原有的習慣,重新擁有赤子之心,如果能自己辦得到這樣的調整,即使在自己的房間內,或是居住地附近,也能享受旅行的感覺,化腐朽為神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