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一罐可樂或水加39克的糖

延續貧富差距有自然擴大趨勢的話題,該如何逆轉貧富差距自然擴大的趨勢呢?窮人要如何靠自己的力量翻身,擠身富人的階層呢?在當代的資本主義國家中,類似共產主義,吃大鍋飯,人人都平均分配,或依照黨的意見來重分配,並不可能發生。社會藉稅金或補貼來移轉的金錢,主要也只是要避免窮人落入極度悲慘的處境而已。窮人要翻身,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與選擇。

延續之前的例子,如果富人有一百萬、窮人有十萬可投資資產,貧富差距十倍,各得到一年10%報酬率。若富人支出十萬消費,窮人不學富人,只花五千消費,則最後富人有一百萬、窮人有十萬零五千,貧富差距就能降低到九點五倍。所以,對富人的奢靡消費,不但不該勸阻,還應該發金牌給他們,鼓勵多在國內消費,讓富人彼此競爭,炒高國內奢靡消費的價格,富人的高消費自然帶動窮人服務富人時的高所得。

反之,窮人不要模仿富人。這可能是最困難的ㄧ點,在你還沒有擠身富人行列之前,你必需避免模仿富人的支出習慣。富人可以喝啤酒、高粱酒,但是為了吸取相同的養分與水,你應該吃麵包加喝白開水。與其喝一罐20元的可樂,你應該喝水加39克的糖,成本不到2元。你應該模仿的對象是類似僧侶,很多獻身服事宗教的僧侶,只靠很少的奉獻,就能滿足飲食衣住所需,而且活得十分健康,還能服務他人,足以讓人知道高支出絕非必要,每一元省下來的支出,都是逆轉貧富差距的ㄧ步。

註:一公斤的台糖細糖價格39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