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貧富差距有自然擴大的趨勢

貧富差距的擴大往往能占據新聞媒體,因為大眾心中有一個假設,貧富差距應當要穩定不變,而政府或社會如果讓貧富差距擴大,就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所以才會得到高度的媒體關注。然而,會不會貧富差距其實有自然擴大的趨勢,而一般多數人卻沒能理解這個概念呢?

貧富差距當然可以不變,數學上如果兩者的資產都得到10%報酬率,則未來的貧富差距不變。如果富人有一百萬、窮人有十萬可投資資產,貧富差距十倍。各得到一年10%報酬率,次年富人有一百一十萬、窮人有十一萬,貧富差距還是十倍。但是這是沒有考慮到支出的情況,一旦加入支出,貧富差距其實有自然擴大的趨勢。

延續這個例子,如果富人支出十萬消費,窮人也學富人花十萬消費,則最後富人有一百萬、窮人有一萬,貧富差距自然地擴大到了一百倍。如果重視消費者之間公平的權益,凡相同的商品或服務,不論貧富,價格都一樣,則貧富差距像這個例子,就有自然擴大的趨勢。而且,人類還有模仿上位者的習性,加上廠商善用名人代言廣告,創造流行時尚的效果,都讓窮人很喜歡學習仿效富人、名人的消費,讓貧富差距自然擴大的趨勢更為結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