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十多年前的同事

和十多年前的同事聚餐,其中一位,在大陸的台商公司工作,被召回台灣受訓一周,才有這次的相會。許多年後相見,容貌也沒有很大的改變,氣色也頗好,看來在大陸的工作是頗為得意。

另外一位當年則是出國留學,回國後轉換跑道,經歷了兩家會計事務所,再進到兩家國內的大型企業。兩人開始比較起來台灣和中國大陸上的企業與勞工福利,感覺起來,光是加班費這一點,國內企業就是改不掉要人無薪加班的陋習,而台灣勞工,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有法令保護,也是沒有人會去申請加班費。產假也是中國大陸比台灣要好,實在很值得台灣學習。

聽那位在大陸娶妻的朋友說,這十來年,還是不太能適應那邊的飲食。在上海,稍微好一點的餐廳,價位都比台灣還要高,這餐他看菜單上的價格,覺得好便宜。不過,台灣現在食品安全真是令人擔憂,好像比大陸的還差。聽他說,大陸一般城市難得有一間書店,好像是因為有管制書店經營許可,一般人也沒有好的休閒,上班生活煩悶,容易有物質主義傾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