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央行總裁的經濟建議

彭淮南提出他對提振經濟建議,分別是促進國內投資、導入民間資金到公共建設、鼓勵對外投資取得料原和關鍵技術、五大退休基金統合擴大國內外投資。

不過這四項好像都不是央行的職掌,希望央行總裁的經濟建議能被其它行政部會、立法院、企業家、高儲蓄的投資人所聽見。不過若要用減稅來促進以上的建議,恐怕在目前的民意下,很難被接受;不用減稅,政府還有什麼方式能促進以上的建議呢?也許是簡化管理核准的流程,但是在公務人員害怕違反法令、權力被縮減的心理下,恐怕也不是很容易推動。

五大退休基金統合,擴大國內外投資,我看是最沒阻力的。雖然往往組織越大,效率反而越差。如果能立法或以行政命令,調高投資報酬率的目標,擴大國內外實質投資金額,減少存款部位;甚至增加國內的創業投資、併購重整清算投資,應該能達到創造就業與增進生產力的效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