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讀《孩子如何成功How Children Succeed》

雖然作者Paul Tough描寫了許多感人勵志的成功故事,不過對於到底父母要如何去做,線索卻像被埋沒在故事之中,對父母而言,不是一本讀完後,能實際開始操作的書籍。即使認同了作者的結論,卻沒有開始的按鈕。

第一章,談到培養子女和父母安全的依附關係的重要,這能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更多的認知管控功能,不易受誘惑。有提到的介入計畫是Attachment and Biobehavioral Catch-Up、Multidimensional Treatment Foster Care for Preschooler、Alicia Lieberman的親子心理治療。大致的內容是注意孩子玩耍,讓孩子主導,給與溫暖的鼓勵,用關懷幫助孩子從負面情緒的壓力中走出來。

第二章提到非認知技能或說品格力(行為習慣)對孩子能讀完大學的幫助。有提到的書是《Character Strength and Virtues》。品格不是服從誰定的道德價值觀,而是能幫助人成長和成就的性格。美國公立特許學校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挑選了七個特質,認定和成就與生活滿意度最為相關,分別是毅力、自我控制、熱忱、社會智能、感激、樂觀和好奇心。首先要教孩子「想想自己的想法」(metacognition),然後讓孩子自己辨認出負面想法,然後告訴自己,可以用更樂觀的方式看待自己。

第三章提到反向思考或證偽思考(falsification),他用西洋棋訓練中一步一步覆盤中所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學會避免愚蠢的錯誤,來說明高手與一般棋手思考下一步的差異,高手想的是下一步要如何避免犯錯。

第四章提到幫助弱勢學生是最有效益的事,藉補習提高考試分數,藉分數的提升,灌輸智力與品格都是可塑的,協助弱勢學生進行繁瑣的大學申請過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