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以MCII介入有效自我控制來達成目標(Mental Contrasting with Implementaion Intentions)

設定目標卻無法達成,是每位設過新年目標的人可能都有的經驗。除了滿足目標必須是可達成的條件,例如SMART原則所指出的方法,還有什麼有效度的方法呢?以MCII介入在實驗上,證實是能改善有效自我控制,進而協助人達成目標的方法。

任何有意義的目標要能達成,都需要強烈的動機與充分的努力。首先你要在心中或寫下來,達成夢想中目標後的好處,然後你要思考可能阻礙你達成目標的具體因素,這稱為未來與現在的心智對比Mental Contrasting。藉著心智對比,你可以更準確評估達成目標的可行性有多大,對有機會達成的目標形成強烈的動機,放棄差太多的幻想。

其次,針對前一步驟中形成的具體阻礙因素,預先設計特定情境下的反應方式(If-Then-Plan),稱為特定情境條件反應的執行意圖Implementaion Intentions。可以避免人性常見的拖延和懶散。由於是針對你自己預想很可能發生的困境,先想好比較好的處理方式,當事情真的發生時,你就能反射性作出選擇,即使當時情緒不好或很累沒有意志力仔細思考選擇,也能反射做出應有的動作。經常的成功,也會提高自信,維持繼續朝目標努力的行為。

在理財規劃中,顧問針對客戶的目標,應該提供客觀理性的可行性評估,最後設定的長短期目標,必須是能激起客戶強烈動機的可行目標。其次,光是設定目標,細分步驟還不夠,應該模仿這個方法,設計許多如果情況怎樣就如何行動的條件反應提示,讓客戶能長期持續執行,對金融市場、客戶財務狀態的變化,理財顧問要能提供客觀理性的反應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