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彩券不是善的循環

讀到一篇台彩董事長薛香川的報導,他認為透過彩券來做公益,讓彩券產業成為「善的循環」。這讓我聯想到富蘭克林在費城,也曾經利用發行彩券來籌備建築防衛砲台的經費來源。彩券真的該被看為是善的循環嗎?

富蘭克林之所以在費城發行彩券,一方面因為議會中多數的人屬於反對任何戰爭的教派,另一方面許多議員與官員都受地主的約束,不得增加稅收,或任何加稅必須排除計算地主的資產。州議會不願意通過成立軍備案,於是富蘭克林決定要由人民自組團體,並靠發行彩券來購買砲台。透過彩券來做公益,只有在立法與行政都拒絕增稅做公益時,才不得不成為人民自組公益行為的收入來源。

就像富蘭克林時代的地主一樣,當代的企業家,也不會是彩券的主要購買者。真正購買彩券的人是支持公益,但是又無力影響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問題是目前的彩券,並沒有像籌備建築防衛砲台的明確標的,而是讓盈餘又回到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來管理用途。因此,我認為目前由政府主辦的公益彩券,並不算是「善的循環」,而是「無奈的循環」。是無力影響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把公益彩券盈餘的使用,再一次委託給他們無力影響的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