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該讓小孩幾歲上幼兒園呢

該讓小孩幾歲上幼兒園呢?還是讓她多陪陪我呢?雖然有些時候,也會覺得煩悶,想和大人說些話、做些事。上幼兒園也許可以提供社交與團體生活的體驗,做為國小義務教育前的準備。

讀到一篇美國討論幼兒教育的文章,因為歐巴馬希望全面提供四歲幼兒學前教育,文章認為應該先確認四歲幼兒學前教育確實有幫助,才來投入這麼多政府預算。它介紹一個田納西州的大型研究,經過抽籤分組的四歲幼兒,發現有先上幼兒園教育者,經過追蹤後來國小一年級結束時的表現,並沒有比沒抽到籤的對照組表現好。

目前的想法接近這篇國內的文章,五足歲才需要為國小做準備,有一年的學前準備應該就夠了,不上幼稚園的時間也可提供孩子各種探索的機會。五足歲之前,或者找間幼兒園,在一般暑假的時間來上一小段時間就好,當做一種新的社交與團體生活的體驗。如果孩子聽、說、自理、控制情緒與適應團體生活的能力,發展速度較慢,應該避免讓她長時間處於難以適應的壓力之下。或是等觀察到小孩和大人在一起時,會與其他小孩的對話多於和大人的對話,顯示了想與同儕社交的需求,再來思考是否要提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