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巴菲特說五年十年後美股還會更高

五年前,在金融風暴下,巴菲特出來說當時的股價極便宜,鼓勵大家買進。很開心,自己在那段時間中沒有賣出,也還有資金持續買進。回頭看,這段時間真是美好,目前能擁有的自由度,很大一部分來自五年前的決策

巴菲特再次受訪,他認為五年十年後美股還會更高,目前的價位不算特別貴。但是五年內的短期漲跌,他沒有預測的能力。他也不太在乎市場價格的漲跌,投資股票應該就像擁有農場一樣,一旦在合理價格買進後,長期持有優良企業就能累積可觀的獲利。

他認為美國頁岩油的開採,的確會造成巨大的改變,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降低,不再外流美元,對貿易逆差降低有很大的推力。巴菲特最近增持EXXON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股票,應該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他提到一個有趣的統計,和創業家能否成功,最相關的因素是他在多小的年紀開始擁有第一個事業。當然也提到,他小時候由於爺爺經營雜貨店,他常向爺爺批發可樂,然後自己一瓶一瓶去兜售,賺取差價。可以佐證這個相關性的統計。讓小孩早一點從做中學,學會定價與競爭,養成勤奮工作、節儉成本的習慣,是父母教養的一個可行方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