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讀《問對問題,找答案》

作者Neil Browne和Stuart Keeley這本批判性思考領域的著名參考書《問對問題,找答案》,為我們展示了何謂批判性思考,並提供練習的案例、問題和說明。當代知識與資訊量龐大,更需要批判性思考來篩選出知識中的黃金,而不能光是像海綿一樣吸收。批判性思考讓人主動去挑戰所讀所聽到的訊息,再做出自己獨立自主思考後的決定,對知識保持好奇、謙虛的態度,尊重一個好的邏輯推理的結論。

什麼是批判性思考呢?批判性思考的流程包含:找出對方設定的議題,找到結論,辨認出結論的理由是什麼,注意曖昧不明的關鍵字詞,推想必須成立的假設和對方的價值觀,檢查推理是否可靠,確認證據的可信度,避免偏誤的證據,檢查是否有其他可能的成因,統計可信度,遺漏了哪些重要資訊,思考依據現有證據是否有其他可能的結論。討論的過程應該善用問句,避免指責錯誤的推理,好讓對話能繼續下去。

常見的推理謬誤:人身攻擊、一發不可收拾(滑坡)、尋找完美方案、移花接木、訴諸群眾、引用有問題的專家、攻擊稻草人(簡單版的對手)、製造假困境、一廂情願(不顧現實)、亂扣帽子、轉移注意力到其它事情、以光彩奪目的泛泛之論讓人分心、迴避問題。

阻礙我們去批判性思考的有:從眾的壓力,與眾不同往往被認為不忠誠。我們也不愛聽自己不喜歡的人說的話,容易以人廢言。沒有耐心,急著做結論。把關聯性和因果關係混淆。把事件發生的順序當做因果關係。過度強調個人經驗。受過去選擇影響。受刻板印象影響。喜愛簡單化事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