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如何選擇累積期的投資組合資產類別

建立投資組合的目的在於降低虧損出現的幅度和強度,同時盡可能提高長期報酬率。最理想的方向是能選到本質上長期報酬率同樣高,而且彼此漲跌相反,其中一有某種超跌,就有其他種會超漲,既彌補虧損,又提供再平衡額外獲利的機會。什麼是選擇值得長期投資的資產類別的方法呢?

我認為是能夠在相似估價水平的兩個期間獲取適當報酬的金融資產類別。假如這種報酬偏低,除非能解釋為何相似估價水平不會有回歸平均的趨勢,才值得納入。舉股票為例來說,如果以本益比為市場估價水平的概略指標,當股市相隔十年,本益比都是10的兩段時間,計算持有股票在這兩時期之間的總報酬率,應該會來自這段期間的配息,還有這段時間盈餘的增加率。

若是房地產,如果房價與租金比是市場估價水平的概略指標,則長期報酬率是來自房租扣除費用的淨收入,以及房租的漲幅。若是國家公債,如果市場價格的到期殖利率是市場估價水平的概略指標,則長期報酬率是來自國家公債的到期殖利率。若是黃金、白金、大豆、咖啡這類商品價格的資產類別,持有這樣一段起點與終點估價水平相似的時間,並不會有報酬。也許某些商品類別,例如石油,有可能估價水平,因生產短缺,會有無限增長的趨勢,但是要對這樣的預測有足夠的信心,實在是困難的。

另類投資策略或創業投資,則由於可得的報酬率來自於找到可投資標的的機會,團隊估算報酬與執行的能力,如果對報酬率要求嚴格,方法又切實可行,也持續能找到標的。若投資人間交易的估價水準的相似,則長期報酬率是來自方法與機會的限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