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讀《誰說人是誠實的?》

Dan Ariely的這本書說明不誠實的普遍性,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會合理化自己小小不誠實的行為。如果放任我們的直覺和潛意識,我們可能會做了很多不誠實的行為。然後,再欺騙自己,這一切都是合理的。畢竟,欺騙自己是最容易的事。

作者在最後一章中提到,羅馬的將軍在勝利遊行時,為了避免自己的驕傲自大,會派一位奴隸一直在身旁對自己說:「不要忘記,你終究會死的。」這種及時的提醒,Dan的實驗證明,會有效地降低自欺式的不誠實行為。其實頗像MCII的推理邏輯,在我們情緒高漲,無暇思考與自制的時候,這種警告能代替理性思考,拉住我們。

作者為大家寫了羅馬將軍警語的現代版。「不要忘記,你難免會犯錯的。」「不要忘記,你是不理性的。」我們可以多思考的是在哪些情境下,該自動條件反射地告訴自己這幾句警語。例如:想槓桿操作、集中投資在一檔股票上時,告訴自己,不要忘記,你可能會犯錯的。被人激怒,正想要回嘴的時候,不要忘記,你是不理性的,要多想一下再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