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職棒球員的個人理財規劃

台灣最知名的職業運動員應該就是職棒球員了,職業運動員的個人理財規劃和普通上班族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一般上班族起薪約三萬元,一般職業運動員月薪可能十萬元以上。一般上班族可以工作到65歲,且年紀越大,一般而言薪資收入越高。相反的職業運動員的工作一般很少超過四十歲,三十五歲之後往往已經開始走下坡,職業運動員往往在二十五歲以前達到最高的薪資,一生中多數的收入會來自於三十歲以前的時間。

由於職業運動選手,他們收入集中於年輕的時期,所以個人理財規劃變的更為重要,才能在職業運動生涯結束之後,還能保有足夠的生活費用,我們偶而會聽說知名的選手退休之後,沒有儲蓄而變得十分落魄的故事,所以在年輕時,剛拿到大筆簽約金時,選手更需要一個謹慎的個人理財規劃,來為將來做好準備,而尋找一位獨立客觀的理財顧問,而不是只想賣你商品的銷售員,就變的十分重要。更重要的不只是投資,而是如何做好一個退休計畫,掌控現金的收支與儲蓄,因為職業運動選手的退休生活遠比一般上班族要來的長。

年輕的職棒球員剛領到高薪時,往往毫無頭緒,沒有計畫的花錢,而因此養成了過度消費的習慣與不適當的生活型態,當三十歲一過,開始要面對薪資大幅下降的時候,根本不知如何調適自己的生活預算。而且由於年輕時就有高資產,往往被業務員視為最佳的行銷對象,容易在業務員的口才下衝動購買,沒有配合未來的退休計畫來編列年輕時的消費預算,導致年輕時購屋購車,退休時賣屋賣車的窘境。

職業運動選手的高所得,由於大量集中在年輕的時候,會造成所得稅的稅率提高,需要更仔細的稅務規劃,包括如何設計簽約金與各項合約收入,來合法節稅,或是設立專門的運動項目基金會,以增加所得稅的扣除額,都是可以考慮的項目。設立公司來承接所有的廣告契約收入,以降低年輕時的所得稅稅率。

職業運動選手的天性通常較為積極自信,否則也不易成為一流的選手,但是這也易造成職業運動選手追逐熱門商品,追逐高風險高報酬的機會,作為一個理財顧問,應該要持續灌輸長期投資的重要性,並不斷強調分散投資的必要性,避免職業運動選手孤注一擲,打壞了所有的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