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看《High Price》毒品沒有你想像中容易上癮

作者Carl Hart是一位神經科學家,專長在研究毒品對神經的影響。他在這本書中,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如何從一位貧民區的黑人到一位神經科學博士。他的理想是藉由研究毒品,來回饋黑人的社群。所以他在這本書中,介紹毒品的真正風險,並沒有社會目前所以為的高,他也提出政策改變的方向。

他認為政策應該要更以科學為依據,而非只看民眾相信什麼說法,過度懲罰持有毒品者,可能只是民主社會中政客為了吸引選票,而挑選民眾容易相信的替罪羔羊。殺人案增加與失業其實不見得與毒品有關,但是政客會以提高對毒品的嚴刑峻罰來當作自己有所做為的表象。

他提到,多數人誤以為只要使用毒品就會上癮,而且大腦認知能力就會受損,這些迷思都不是正確的毒品教育。他建議多做正確的毒品教育。事實上多數使用毒品者,都不會上癮,只有20%以下的人會上癮。毒品海洛因的過量使用致死,往往是因為和酒一起使用。安非他命會提神,應該避免晚上使用,要正常睡覺,以免失眠造成健康危害。有心臟問題的人也應該避免使用安非他命。

他有一個論文回顧研究顯示,安非他命Amphetamine與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其實都不會造成大腦認知能力受損。例如: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Adderall,它的主要成份就是安非他命Amphetamine。美軍也給軍人在特定環境下使用安非他命Amphetamine。

他在毒品政策上主要的改革建議是將持有與使用毒品的人除罪,由於80%的人根本不會上癮與造成社會危害,他認為對持有與使用毒品的人嚴刑是付出過高的社會成本。只需要給持有與使用毒品的人類似交通違規的罰款,應該就足夠了。讓人不因持有與使用毒品留下刑事紀錄,這些人多數都是黑人,一方面可以減少入獄的人數,一方面這些人也能有機會為社會貢獻,而不會陷入不易翻身的不利地位。雖然白人也吸毒,但是黑人被抓的比例卻遠高於白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