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鼓動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是經濟衰退的解藥

在號子遇到凱因斯》書中說,凱因斯從牛頓的手稿中讀到「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的概念,有人翻譯成動物本性、活力、血氣、信心。經濟和金融產品交易和牛頓研究的物理現象不同,預期的基礎十分不穩固,沒有辦法計算機率。

由於無法預測,股市投資人如果全然理性,必定無法作出決定,因此投資人通常是依賴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來作投資決定,依據恐懼的記憶與貪婪的願望而行動。理性投資人的結論很可能就是充分分散的市場指數,不論是市值權重或是非市值權重指數,都是走這一條路子。

凱因斯選擇的另外一條路就是後來葛拉漢、巴菲特一脈的路子,專注在盈餘比較可預測的企業,然後在市場給與極為便宜價格時買進,然後長期持有,等到價格顯現真實的內在價值。這一條路一方面要理性預估少數可預估的事業,一方面也需要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在有安全舒適(Margin of Comfort)的時候勇於行動,集中投資。伺機待時,勇往直前。

古典經濟學與貨幣主義常以為不要去操弄,經濟就會自然平衡。凱因斯認為經濟中存在許多無法衡量的因素,光用可得的數字去符合一個公式,會忽略可能很重要的因子。凱因斯認為就是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而避免金融風暴造成實體經濟衰退的方法,除了提高政府計畫支出、降稅、降低利率、貨幣寬鬆,另外一個關鍵就是鼓動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讓人願意去投資、消費而非儲蓄現金。

在多年行為財務學的發展之後,我們應該可以說,卡內曼在研究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這項因子上有了明顯的突破。動物精神應該就是卡內曼所謂系統一,我們對人腦中這套系統的了解已經比凱因斯還多。也有了更多衡量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的投資人信心問卷調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