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日本北海道與新加坡灣區

今年很巧地到日本北海道與新加坡旅行,北海道跟團,新加坡自由行。回憶比較幾年前的經驗,2008年也是跟團去北海道2007年則也是自由行到新加坡。有些感觸,似乎和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這幾天發表的言論類似。

北海道的旅程中有幾個點和上次一樣,例如小樽運河和札幌大通公園與狸子路,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這幾年都凍結了一般,如果上次是感覺驚喜,這次就是感覺沒有什麼改變,只是一樣的好。

新加坡旅程的感覺則是改變很大,上次住Ritz Carlton,就和這次住的Marina Bay Sands隔一座橋,上次的房間有個大浴缸,泡在裡面可以俯視新加坡的海灣與夜景,這次的房間則是一打開就是一大片落地窗,就正對著濱海灣的建築夜景。

北海道與新加坡都像是計畫經濟的產物,北海道的人口多半是因應政府計畫的國內移入人口。新加坡選擇了開放賭場,引入外國資金,也開放外國勞工進入工作與移民。從旅遊者的角度來看,嶄新的建設,不斷更新娛樂設備,的確是比較有吸引力。

當然,也許只是我不會說日語的偏見,新加坡中英文都能溝通,的確是方便舒適許多。而且賭場之旅還有一點幸運,新加坡除了同樣有中日韓的觀光客,像歐洲人的觀光客比例明顯比北海道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