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0

專業

台灣近年大學畢業生的薪資低,最近常被討論。某種程度上,這顯示教育機構沒有培養出畢業生擁有專業。專業能力代表擁有者比其他人更能掌握某一領域中的專業知識,就像古時候的祭司、大學士,擁有文字的能力,能從書籍上吸收與運用知識,故能比一般人占優勢,職位較高,所得較高,受其他人尊崇。

幾十年前,只要能閱讀,就可能勝過全村大多數人。現在,教育普及,基本的讀寫能力,同年紀的人,幾乎人人都有。過去日據時代,能聽說讀寫日文就占優勢。現在,美國是世界獨強,能聽說讀寫英文就會占優勢,容易吸收新知。對一般的商業經營管理者,文書與試算表軟體,熟練統計、表格、圖形的製作與解讀就會占優勢。

想有高薪資,必須努力找出自己想要做的領域中,所需要真正的專業能力是什麼?然後努力在選系與求學的過程中,真正鍛鍊培養出夠水準的能力,有了這樣的能力,才有自信去要求高薪,也才能在職場上,顯現出差別價值。大學的通識教育雖然重要,專業能力的培養,才是畢業後薪資競爭的武器。

回想自己的大學生活,選定了發展的目標後,就要不怕難地去選最有挑戰的課,要不畏苦地親自寫作業,挑戰老師給的難題,在一次又一次的挑燈夜戰中,磨練克服難題的能力與毅力。只有這樣,當面試遇到難題時,上班遇到新問題時,能夠沉著冷靜去找答案與克服它。當然,不同國家與公司都有不同的給薪習慣,無論如何,只有先有能力,才有談判與選擇離開的本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