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貝佐斯買華盛頓郵報

雖然巴菲特認為華盛頓郵報是他的永久持股,也是早年他一大成功的投資,他還推薦我們去讀《個人歷史》,認識葛蘭姆一家人兩代在這間公司上的投入。巴菲特卻在2011年辭去他在郵報的董事席位,這似乎可以看做他對這一代的葛蘭姆想發展的教育事業方向不認同。

這次貝佐斯買華盛頓郵報子公司約兩億五美金,占他自己近300億美金身價的百分之一,占華盛頓郵報控股公司總市值約十分之一,等於這一代的葛蘭姆把華盛頓郵報這塊主體招牌,切割賣出去。反而留下近年新創的教育事業群,和其他如電視台等媒體。原因自然是無力扭轉華盛頓郵報這部門的虧損,但是也沒有堅持下去的願景,可能他不如母親曾親眼目睹祖父與丈夫投入此報的辛勞,對此報的情緒糾葛沒那麼深。他做的可能是合乎眼前生意的決定

貝佐斯自然看的就是比較長遠,能長期樂觀,自然是口袋夠深,也一定是他從網路生態的角度來看,有不一樣的見解,大力改革後,也許能甩脫舊的成本結構,重新建構更低成本的網路時代新媒體。雖然,不見得是和巴菲特選擇地區型報紙,抓住其他全國型媒體不可能有人力物力去採訪的地區型新聞的利基,做為穩住訂閱發行數量的關鍵護城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