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情人眼裡出西施原來是好的

人們常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個人喜歡的外貌、風格和性情都不一樣,多元的喜好,讓各種人都有機會在戀愛中找到自己的最愛。在情人眼裡,你各方面的特質,都比其他人的評價要好。

今天在一個Martin Seligman的訪談中聽到,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這個差距,在科學研究中,不但存在,而且可以用來預測一段婚姻是否會長久幸福。這讓我聯想到前幾天另外一篇文章的建議,在婚姻中,你永遠不要露出自己最醜陋的一面。我想這是因為,你永遠不該去打破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幻覺。

相反的,Seligman認為,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的幻覺之所以會有助於婚姻幸福,就是因為對方的期望比真實的你還高,而你努力去達成與滿足對方的期望與幻覺。這樣的努力,有助於婚姻的幸福。太過真實的判斷與批評,有害於婚姻的維持。一方面要半閉眼繼續保持你對他的幻覺,不論是她很美,還是他很負責,一方面要努力改善自己趕上對方的幻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