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台灣2011國富統計(100年)國富生產率

今天的新聞上看到主計處公布了100年底的國富統計。從整個國家的角度來看,可資運用的財富,國富淨額增加了7.9%。這就像台灣這個國家淨值(股東權益)增加了7.9%,這代表了前一年2011年GDP成長4.07%的成就。但是次一年,也就是2012年的GDP成長率只有1.32%,也顯示整個台灣運用國富的能力並沒有維持穩定的ROE,2012的ROE在衰退。似乎可以用GDP國內生產毛額來除以前一年年底的國富毛額,得到一個類似ROE的國富生產率,並觀察此國富生產率的變化,是否與政策的變動有關。

2011年家庭部門的資產淨額則為879萬,較2010年增加0.5%。淨額的38.2%是房地產,負債則有淨額的15.9%,約是房地產的42%。基本上,只要家庭淨值高於879萬,應該就是相對有錢的家庭,畢竟平均數通常受到高資產者的影響而拉高。可惜,這家庭部門的資產淨額,並沒有提供類似所得統計中所使用的,五等分的統計數字,也沒有中位數或其他分位數,只有一個平均數,無法更準確知道自己在全國家庭的等分位置。

另外一個有趣的比率是有價證券(17.3%)占金融資產全部(65.6%)的26.4%,現金和定存則占了43%,保險與退休基金占24.1%,6.4%在其他金融資產。可以推論平均而言,臺灣人投資在股票的比率,應該是低於金融資產的一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