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Ellen Langer的GLADO快樂策略

在一個討論快樂的座談中,Ellen Langer認為讓自己快樂一點的策略是GLADO,多表現出大方(Generous)、愛人(Loving)、真誠(Authentic)、直接(Direct)和開放(Open)的行為,自然就會帶來快樂。她說這個策略是來自多年研究專注當下(Mindfulness)的感受,雖然沒有實驗研究的支持。

同一個座談中,Martin Seligman的建議是之前試驗過的每天睡前回想三件好事Ellen對專注當下(Mindfulness)的研究,讓她認為當下是最重要的,如果在家就能善用專注當下(Mindfulness)的能力,讓自己感覺很好,隨時都能察覺到環境是新奇的,她沒有什麼死前必去的景點或必做的事。

Martin的快樂研究PERMA:正面的感受(Positive Emotion)、投入心流(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意義(Meaning)、成就(Accomplishment),將快樂分成不同的面向。他則認為人天生是注重未來的生物,我們不只是關心當下,也在意未來時回憶中的滿足感。人也天生是群居的生物,我們的生存的意義不可能存在孤獨一個人之中。社會的演化讓我們重視,這一生有沒有讓這世界在我死後成為更好的世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