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婚姻經營

今天讀到一篇值得分享的文章,說《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作者建議在這個時代,剛結婚的夫妻,至少在兩、三年內不該生小孩,特別要避免蜜月寶寶。原因是剛結婚前兩三年,光是適應彼此就要耗費許多精力,如果再加上小孩出生的壓力,增加幸福的難度。

記得好像有個統計報告,說男人結婚後多半比單身時快樂,女人則剛好相反。即便是現代,社會在家庭角色的期待上,還是男生占優勢。或者說,人體生育賀爾蒙造成的影響,母親總是會在生育上比父親付出較多精力,也更負責照顧子女。

她建議女性要將婆婆當做職場上的上司來應對,我們結婚雖然不是只為了討好婆婆,就像進入公司不是只為了討好上司。想有幸福,就像想要升遷,在婆婆面前應該像在上司面前一樣,態度謙虛與積極做事。其實,這應該是男女相同。

她建議,女人永遠不要顯露出自己醜陋的那一面。我相信這也該用在男人身上。家庭幸福需要經營,尤其剛開始關係還沒有穩固之時,這代表我們要永遠隱藏一部分的醜陋,那個你知道對方可能也知道,但是不需要看到的那一面。

婚姻雖然需要努力經營,卻是很值得努力的項目。穩定的婚姻是統計上與老年幸福最相關的項目。生小孩雖然辛苦,然而就像IKEA效應,DIY會讓它對你更有價值,你為養育孩子付出越多,你感受到的快樂與回饋也越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