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期望台灣投資信託的進化

今天在FB上看到朋友在推薦一篇新聞,講到去年2012年全體境內投信基金的平均費用率是2.14%,我想必須先注意的是,這是包含債券基金的統計,由於股債費用的習慣差距,如果光看股票基金,很可能超過3%。

我比較好奇的有兩件事,第一是為何需要到將近8月底,才有統計出來登上報紙,感覺上,似乎基金年報早就出來了才是。第二,我很好奇投信公司的獲利狀況如何,費用率偏高的投信公司,是否是比較賺錢的公司。

當然績效也是很值得研究分析,例如費用率偏高的投信基金,到底有沒有績效比較好。或是比較賺錢的投信公司基金,有沒有投資人報酬率也比較高。也許無法證明因果關係,但是這兩種相關性的有無,似乎也可以讓投資人知道,到底該不該選費用率低的基金就好了。

其次,台灣投信還可以怎樣進化呢?我認為,也許可以讓基金公司主動提出,在基金報酬率為負或低於指標的年份,投信不該從哪些基金的所得上獲利,而應該將盈餘回饋給基金,以降低總費用率。

另外,金管會一直在提,希望用開放限制,而不是減稅來促進市場發展。我有一個放寬限制的建議是取消全權委託的投資金額和投資人資產限制,讓市場上的參與者,自己來決定。我想這有助於改善投信經營,擴大全權委託的市場規模。類似ETF與資產配置的策略,也可以由理財規劃顧問藉此全權委託的管道來為一般客戶執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