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睡不好會有三大障礙

Matthew Walker在這場簡短的演講中指出一些當前睡眠研究的發現。睡不好會造成許多障礙,他甚至認為老人的記憶能力之所以傳統上被認為較差,很可能是因為老人無法像年輕人一樣好好地睡到足夠。阿茲海默症的研究,也可能和睡眠研究的腦神經活動有關。

實驗顯示,在做記憶類型的學習之前,如果睡不好會降低學習的效果。同時,在學習之後的當天睡不好,也會降低記憶的程度。依據腦部功能MRI的比較,有關記憶的腦區塊在睡不好的實驗組,明顯活動量較低。他把睡眠比喻成將暫存記憶區塊(USB DRIVE)移到長期記憶區塊(Master Disk)的動作,睡不好會讓之前學的沒辦法記住,也會讓暫存記憶區沒有清空,而無法記新東西。

若在一個有潛在規則的繁複動作讓實驗者分兩次去做,中間隔12小時。對照組是白天和晚上,中間沒睡。實驗組是第一次晚上,睡過夜,隔12小時,早上再做。實驗組顯示出更多人能發現動作中的潛在規則。這似乎意含大腦的系統一,也受到睡眠的影響,遇到需要創意的難題,睡一覺醒來,很可能就能發現創意。

從對情緒的控制來實驗,也發現睡不好會造成情緒容易變差,依據腦部功能MRI的比較,顯示睡不好會造成前額葉無法抑制底層的情緒,導致情緒失控。這似乎意含大腦的系統二,也受到睡眠的影響,遇到需要去做理性反思克制衝動的事,例如投資與賭博投機,還是要先睡飽才好。

從此來看,睡眠的好處是全面性的。Matthew提到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會自己用鬧鐘,強迫自己不要睡飽的動物。睡眠的循環在各種層次的動物都存在,顯示睡眠是演化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讓自己睡好實在是太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