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理財顧問應該傳達給客戶的五大訊息

Nick Murray認為理財顧問的價值在於投資行為諮詢(Behavioral Investment Counseling),因為投資人想要做的事,總是和他們需要去做的事不同,而理財顧問只要能說服客戶不要在崩盤時賣出,就能減少資產30%以上的虧損,而理財顧問只收取資產1%的投資行為諮詢費用,是很有價值的諮詢服務。

理財顧問應該傳達給客戶的五大訊息:第一,如果客戶是一般的家庭,夫妻之一會活得比較久,維持生活水準的退休資金需要能持續三十年。

第二,理財顧問應該傳達給客戶,在這三十年中,每一年你需要買的每件東西都將漲價。

第三,從以上兩個事實來推論,唯一合理的目標,就是投資標的要能產生遞增的收入,且遞增的幅度要大於物價上升的幅度。

第四,一般人在退休時最想擁有的固定收益產品(債券),依據固定收益的字面定義,不可能達成目標。他們需要投資的股票,過去可以達成目標,未來也很可能達成目標。只是人們想要的總是與需要的不同。

第五,當客戶接受前面四條後,顧問才該督促勸誘客戶買進股票投資。

在2013年的一篇通訊稿中,Nick提出他可能會對股市轉為中期看空的條件,除此之外他都是長期看多。S&P500的市價相對次年預估盈餘超過25倍本益比,VIX指數低於3,180天以上在FOX新聞網上沒有看到銷售黃金的廣告。即使如此,他也不會賣出持股,最可能只是配息或是提領賣出的資本利得將保留在現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