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2011年理財規劃的回顧

依循往例,在年底做個總結回顧,最快樂的事是女兒健康長大,女兒帶來許多難以形容的歡笑,那麼地真摯單純的大笑,無可比擬。好不容易抽籤進入心儀的托兒所,也很幸運。在台北礁溪台南高雄花蓮的飯店短程旅遊多次,背著女兒走水管路,雖然沒有勇敢地出國旅遊,也是十分有趣。上了一次東森57台節目,看自己在常看的節目中露臉一次,也是新奇無比的體驗,非金錢收入可以衡量。年底時在讀書會整理分享了我很喜歡的老書智慧型投資人

淨值成長0.4%,儲蓄率55.4%,扣除儲蓄的投資報酬率((期末-期初-儲蓄)/期初)為-8.2%,支出較去年再成長29%,收入可能是女兒帶的福氣,也隨景氣上升,讓我想藉提高支出降地儲蓄率的念頭,還是破功。投資報酬率比較的基準,台灣五十報酬指數2011為(8298.04~6981.05)-15.9%,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2011為(11998.76~9783.94)-18.5%,相對指標,今年依舊是表現不錯的一年。支出來到7%的淨值。今年的最大失敗是購併的兩次套利都失算,還有一個以低本益比選出的個股,錯估情勢,年底終於砍了,成功則來自持有多年的汽貸與汽車個股上漲。

這年的女兒已經大到可以看懂我的踢踏舞表演,很多天前就提醒她,但到現場,她還是很害怕表演場地的黑暗,不過聽說,一看到老爸出場,她就大聲指著舞台,喊爸爸,有女兒當觀眾真好,真是令人開心的一場派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