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

2012年上半年理財規劃回顧

這半年是個轉變的時間點,選擇將自己、家庭與孩子放在一切的最前面,放緩了其他發展的步伐。也是一個幸運的時間點,如果這一切發生在2008的下半年,感受應該會大不同。某種程度上,幸運地因為2009以來的投資時機掌握,而能有口袋站直自己的腰桿。

國北護事件是這段時間中最大的意外,對大學自治增加許多了解,無論將來如何發展,還是感謝國北護前校長、前幼保系主任與教育部創造與提供的托兒所校地,和托兒所所方與老師的辛勞,還提醒我們幫孩子診斷出復健的需要,這些也是我從沒預想過的生活體驗。希望這段時間自我的成長與改變,能在家庭與孩子的未來生活中,開花結果成為甜蜜的關係。

這半年淨值成長了9.3%,儲蓄率降到13%,扣除儲蓄的投資報酬率為8.5%,支出因為支援友人而略增,收入則明顯減少。同期台灣五十報酬指數6870到7067報酬率2.9%;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9618到10106報酬率5.1%,持股的總績效略優於這兩者。(也優於高股息,同期高股息指數報酬指數則由7553到8144,報酬率7.8%。)

比較大的投資失策有兩個,一個是持有一段時間的高折價ETF,看不出法令與投信經理人有什麼短期內改變的措施,決定在低點認賠換檔,當初樂觀以為會有人出面縮小高折價的想法有些天真,才會在投資期間ETF淨值增加,市價卻虧損。第二個是在品牌廠開除經理人後,開始接的刀子,過分樂觀以為業績會快速回升,實則低接還有更低,雖然也許再撐幾年,還是有機會,決定認賠換檔。

低點認賠換檔的原因,是這段時間閱讀《Strategic Divedend Investor策略股息投資人》後,認同高殖利率配合高股息成長率,是無法取得經營權的投資人的防禦型投資策略,開始將虧損的部位換檔。但還繼續持有兩檔類似的,有出現危機的明星公司,因為他們至少還有能力配息,選擇再繼續忍下去。主要成長來自上次景氣低點開始持有還沒出清完的汽車股,還有去年開始發現的工程公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