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固定投資年限退休提領策略(Fixed Investment Duration Withdrawal Strategy)

不確定我想到的這個退休提領策略,是否有前輩發表過,姑且將它命名為固定投資年限提領策略。相對於預設股債比然後,每年固定支出金額的提領策略,或是類似505(550)的先將十年固定支出金額放在類貨幣的提領策略,這個策略一開始持有的股票部位較高,可以從百分之百的股票開始,我想成功率也許能更高。

策略是這樣,假設60歲開始退休提領,預定提領30次,夠支出到90歲,則應該預測投資是從30歲開始,每年投資一個年儲蓄單位,60歲時,百分之百持股,賣出30歲的年儲蓄單位投資30年後的價值,這裡的30年,就是所謂固定投資年限。61歲時,賣出31歲那年投資的30年後的價值,以此類推,到89歲每年賣出的投資部位都是一個年儲蓄單位投資30年後的價值。

假設30年投資預估可得的報酬率為7%,則每年的提領金額為7.6倍的年儲蓄單位金額,若一年存24萬,可以每年提領182萬。

假設30年投資預估可得的報酬率為5%,則每年的提領金額為4.3倍的年儲蓄單位金額,若一年存24萬,可以每年提領103萬。

假設30年投資預估可得的報酬率為3%,則每年的提領金額為2.4倍的年儲蓄單位金額,若一年存24萬,可以每年提領57萬。

由於實際上每年的儲蓄投資單位,在固定投資年限(30年)後的報酬率,不會每年都一樣,所以每年賣出金額都不同,可以使用市場報酬指數來推算該賣出多少,應該以一個較低的年化報酬率來做為支出上限,如果當年的投資報酬率高於預估,則超過原訂該年退休支出預算的部分,應該留作存款緩衝,為報酬率低於預估的年分出現時預備。如果一開始報酬率就低於預估,應該馬上以該最低報酬率調低支出預算。

年儲蓄單位可以30年都一樣,也可以逐年增加或分段增加,代表越老時準備越高的支出預算,並為活超過90歲做緩衝。年儲蓄單位和最低報酬率下的退休支出預算,則可以用過去30年的市場報酬指數和退休時的投資組合價值來反推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