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4

股票市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

我相信長期投資股票市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合理的預估數字應該是7%,這個數字可能會讓許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我們不是常常在報章雜誌或是新聞節目中聽專家說可以選擇某某股票基金,去年的報酬率12%,如果長期持有,發揮複利的效果,只要每月存5000元,就能達成你的投資理財目標。我們都知道這種行銷式的專家往往會誤導資訊,雖然某某股票基金真的去年的報酬率12%,但是卻不保證他過去10年累計起來的年化報酬率也是12%,更別說未來10年的報酬率會不會以12%複利成長了。我的預估來自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的第一章,作者John Bogle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長期投資股市,我們要追求且注意的是真實投資報酬率(實質報酬率Real Return),而不是名目報酬率(Nominal Return),John說他製作下面表格的資料是來自費城大學Jeremy Siegel教授研究的論文資料。Siegel教授在他的書(Stocks for the Long Runs)中,告訴我們股票市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約在7%,債券市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約在3.5%。下表來自Bogle書中 TABLE 1.1:
Average Annual Stock Market Returns (1802-1997)
Total Nominal Return%Consumer Price InflationTotal Real Return %
1802-18707.10.17.0
1871-19257.20.66.6
1926-199710.63.17.2
1802-19978.41.37.0
1982-199716.73.412.8

雖然這是美國股市的資料,然而近200年來最強的經濟體的表現也不過如此,實在很難有信心地說,台灣的股市長期來說會表現的比美國還好很多,我認為這可以作為退休規劃時,我們預估台灣長期股票市場真實投資報酬率的上限。

股票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五個關鍵觀念
我讀『理財規劃的靈魂』一文

6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原來您說的報酬率指的是扣除通膨後的數字,這樣的話我們的觀念其實是很接近的。

Charles 提到...

可以用haloscan為blogger.com加上收發trackback的功能!

匿名 提到...

quote: 我相信長期投資股票市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合理的預估數字應該是7%

some comment: when you say "我相信"......
你已自我設限了.....
統計數字不會騙人,會騙人的是解讀數字的人
think twice !

Pojen Huang 提到...

應該說這些統計數字是合理的預期,高於這個數字的目標,只能當作目標,當然人人希望目標越高越好,但是太過不切實際的目標,例如連續20年每年都能30%的報酬率,就真的太過不切實際,祇是個目標,幾乎沒有人能達成。

Pojen Huang 提到...

十分同意夢想越大,成就越大的道理。不過我覺得目標是擺在心裏的,若是為人作規劃,我會希望別人先用較合理的數字做理財規劃,當然心裡還是要有個較高的目標作為努力的標竿。
真正的首富,或是開創事業的人往往有無比的毅力,也有極高的夢想與執行的堅持。在他們創業的初期,往往都是背水一戰,孤注一擲集中力量,和一般理財教育所傳授的分散投資,往往十分不同,但是同樣地創業失敗的機率也很高,這種抉擇其實旁觀者很難有何建議。
祇能借句諺語:小富由儉,大富在天。

polygon.tseng@gmail.com 提到...

http://profits.twbbs.org
台股報酬率自己分析。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