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上億身價居然一役失控就玩完

上億的身價在台灣絕對可以算是有錢人了,今天看到好幾次這份報導,FB上朋友圈裏也是拼命轉貼,去買了今周刊來看,這位造成台灣期貨史至今最大違約案的股市老手,居然一役就玩完了三億,又加碼,再賠2億八千萬,真正是敢衝。

最近兩個月,自己也是逆風中,淨值約倒退了10%,雖然目前這種操作方式,沒有短期創造上億身價的可能,但也沒有短期玩完5億8千萬的可能,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就只是個人選擇,我真是不敢衝。

依據文章的描述,苦主杜總輝的交易策略是賣出選擇權,而且為了提高報酬率,更去交易遠期的選擇權,問題再於它的保證金並無法支付股市的劇烈波動,當虧損擴大,沒辦法補保證金,即使幾個月後,指數真的會回到獲利的區間,價格出乎意料的劇烈波動,你還是得要先虧損。賣出選擇權是獲利有限,虧損無限的反樂透彩券。選擇權交易的教科書,真應該在勒式交易的章節,用杜總的故事當案例。

元富與凱基各申報1.3億與1.07億的違約交易,表示杜總輝的交易至少有2.37億的虧損是要變成呆帳了,元富與凱基的股東應該很難過,給杜的交易額度可能是太高了,經紀商如果不控制額度上限,不顧信用風險,雖然可以向投資人追索,但是違約的投資人如果兩手一攤,又能奈他何?更何況照文章所言,他用的還不是自己的帳戶,而是關係人,即便杜總輝還有剩餘資產,如果一開始沒有要求擔保,經紀商還要上法庭訴訟才能確定債權,曠日廢時,恐怕經紀商的股東才是最大冤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