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讀《就醫住院醫療常識》

摘記一些重點提醒自己:
醫療訊息應該以專業期刊為主,對推銷者存疑,對結論是因果關係還是相關聯想,要用自己的常識與直覺判斷。可信度臨床實驗優於傳染病統計,傳染病統計優於實驗室報告。

看病應準備紙筆或錄音,準備自己的病歷,家族病史,過敏史,工作性質,目前的服藥,生活壓力,先寫下自己想到的問題,請問醫生聽聞過的治療方式的建議,帶親友一同去聽。

病歷就像銀行的存摺本子,應該要自己好好保管紀錄,哪年動過手術,用過哪些藥有副作用,不該自己毫無掌握。主要應含過敏、治療、用藥、抽血檢驗、手術與家族病史。

4W1H來陳述病情,什麼症狀,何時發生,何因發生,在哪裡發生,如何發生。自己紀錄症狀日期,時間、可能原因、疼痛部位、其他症狀及如何緩解下來的。

理念是醫病應該是溝通合作的團隊,要誠實、要尊敬、要聽清楚、記清楚。在健康的時候就要先找好良醫,很難在奄奄一息的時候還能一邊找適合的醫生,多和朋友打聽良醫。

檢驗前應問,全名,如何進行,在哪裡進行,費用多少,有危險性嗎,準確性多高,沒有檢驗就無法診斷嗎,有沒有其他診斷方式,過程會痛嗎,要準備什麼,如果不正常下一步,如果正常下一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