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我看幼兒特別扣除額

政府推出幼兒特別扣除額,明年上路,2到5歲幼兒,每人有2.5萬元特別扣除額,這是個針對中產階級的幼兒特別扣除額,因為超過20%稅率的人不適用,而低收入不用繳稅的人自然也不適用。

它的另一個問題是,在適用的人之中,稅率高的人得到的效益較大,雖然其實每人每年的效益,最高也不過12%,約3000元。比較公平的設計,除了所得高的人不應該有補助,所得較低的人,應該獲得較多的補助,至少, 所得較低的人應該在名目上獲得相同金額的補助。

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不要用特別扣除額,而用每位幼兒每年三千元的補助或特別可扣抵稅額,這樣萬一沒有所得,還可以得到退稅,而且名目上每位幼兒的補助金額相同,但是對低所得者而言,效用卻是高於高所得者。

這幾億元如果拿來,廣設費用低廉的公立托兒所,或採用公辦民營托兒所,只要每月能降低三千元的月費,這樣對養育幼兒的父母幫助會更好,而且廣設費用低廉的公立托兒所,可以促進經濟,增加就業,實在比多蓋馬路與建築來振興經濟要好,一石二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