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Supercycles巨波

剛開始讀這本Arun Motianey的Supercycles巨波,文字難讀,但論述很吸引人,邊做一點記錄。

首先要想像世界是相聯的管道,從原物料的產出,到製造業的生產,到服務業的銷售與交易,到最後消費者真正消費掉產品與服務,而資本會在這一連串的跨國界的管道間流動,造成巨大的價格波動。想減緩巨波,只有減少或控制資本的移動。

帶頭的是原物料價格的上揚,當資本流入原物料生產國,最後造成價格泡沫產量過剩,泡沫破裂後,造成原物料價格的低迷,原料變便宜,讓製造業賺錢,這時候資本流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造成製造業價格上揚,競爭造成產能過剩,最後製造業泡沫破裂,造成製造業價格低迷,這時候服務業利用低成本獲利,資金開始流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造成金融業與服務業蓬勃發展,消費提高,財務槓桿變大,最後金融資產泡沫化,資本再次回到原物料。整個Supercycles巨波約五、六十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