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如何做好網路社交發展(P團準備)

我們在人際關係的建立中,需要注意社會習俗中的潛規則,如果希望成立一個好的社交團體,則必須讓社群中的成員都熟悉如何做好社交發展的方式,並不是要規定一種交友標準流程,而是需要讓成員普遍地掌握一些基本技巧與原則,適當的社員間交流才會讓社群活潑生動起來。


首先是需要有個特定哈啦地區,就像酒吧裏的吧台,坐在吧台上的人,即使是陌生人,社會習俗中的潛規則就是可以和他攀談,而坐在離吧台越遠的桌子的人,通常就是需要隱私,不想要陌生人來攀談哈啦的人,所以討論區需要區分,而且需要一個特定區域,公告週知,這區就是讓你哈啦五四三的。基本的哈啦句型就是類似"Lovely day, isn't it?"或"Bit crowded, isn't it?"或 "Not very lively here tonight, eh?"或"Nice day, isn't it?" 或 "Doesn't feel much like summer, eh?"這種無關個人的疑問型式的評論句。既非真的問句,也非真的有意義的評論,就是我想跟你哈啦,你想不想跟我哈啦的開場白。

要求大家都要到自我介紹區,開一個新的主題,作個適當的自我介紹,並且以類似開放式問句的方式作結尾,這可以有助於對這位新成員感到有興趣的就社員,有給予回應的機會,適當的表示對新成員所提及的經歷和嗜好有興趣,或是適當地讚美新成員自我介紹中所提及的內容,都可以讓新舊成員如果彼此有興趣可以輕易打開第一個話題。

彼此第一次接觸後,可以開始分享較為深入或個人感受與理財規劃的話題,例如可以在合適的討論區發表主題文章,然後直接寄出文章聯結給你想知道對方看法的幾位成員,而可以在該主題文章中,持續交換意見,同時也讓其他人有機會知道這些意見的交換。其他人在閱讀別人的分享或討論時,要注意避免太瑣碎地打斷對話,岔題或是頻繁詢問問題,導致原討論失焦。仔細讀別人文章想討論的主題,在感覺到對方期待大家表示意見,接下去討論的時候,再發表回覆。一個常見的期待大家表示意見的社交訊號就是文章以一個開放式問題作結尾。例如你可以問WHO、WHEN、WHERE、WHAT、WHY、HOW,或是兩三個5W1H組合一起的問句。

在發表文章與回覆文章時,態度應該要讓人感覺中庸謙虛,用字與句型要稍有變化,甚至加上圖片,以維持閱讀者的興趣,文章沒有音量與腔調,可以用就是字型大小、粗體、斜體、底線與色彩來變化,表示同一個普通句子中你想帶的情緒與感覺。實體的社交活動中,之所以有些人不太會與人社交,通常是因為他不太會讀別人的肢體語言,或是不熟悉對話中語調暗示的意義,而在虛擬社群中社交比實體更難,因為完全沒有觀察肢體語言語和語調的機會,需要不同的虛擬網路社交技巧。讚美與表示很有興趣,是虛擬網路社群中最類似微笑的回應方式。

註:本文爲P團社群發展的準備文章
參考:Social Issues Research Center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