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賽德克巴萊的意思是真正的人

還沒去看這部也許會是我們這一時代的國產巨片,就己經讀到不少介紹賽德克族的文章,其中最先吸引我的是片名到底是什麼意思?原來賽德克族的語言,自稱的賽德克,其實也就是人類的意思。巴萊則是真正的、正港的的意思。

片名也許是想講,在受奴役與奮戰至最後一刻之間,站起來對抗才是正港的台灣人。引發我聯想的是,真正的、真實的這個概念。人很喜歡真實,或者是很討厭欺騙,一件真品的藝術品,價格是膺品或複製品的數百倍,有時候是很沒道理的事,現代藝術仿製的藝術品,和真品可能完全相同,或者差距小到ㄧ般人無法分辨。

完全可以引發相同感官反應的物品,為什麼當你被告知這是真品時,你就仔細觀端詳,深受感動,如果你後來被告知這是極精細的仿製品,你又會如此地生氣呢。你所相信的,對你的感受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只要你相信它是真的,就會產生真正的感動。所以如果為了節約成本,你很可以買個複製品,然後用力反覆告訴自己,讓自己相信它是真的,它就會像真的一樣帶給你美好的感受。

雖然賽德克巴萊是ㄧ部電影,一個精心設計拍攝出來的戲,是真實故事的彩色複製品,如果你願意相信這是真實的故事,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人,它就會像真的一樣,帶給你真正面對人生的感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