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一塊50元的雞排

北投中和街的雞排攤,每次晚上我去買時,都生意很好,還記得幾年前,一片雞排好像才40元,現在貼著的價目表已經是一塊50元,雞排看似很普通的路邊攤,但是要經營到每天生意都很好,還是有很多細節要顧好。

對我而言,開一兩公里的車去買一塊50元的雞排,油錢可能還得加上個一、二十元,連排隊等待,總共也要花上二、三十分鐘,不過我還是感覺很值得,因為這70元,如果讓我自己去備料,醃製與油炸,即使成本不計,也得要花上幾小時。

社會中眾人分工,彼此交易的好處就在這一塊50元的雞排當中,對雞排攤老闆有利可圖的價格,還低於許多顧客自己動手烹調所需要的成本與時間,於是顧客用低於自己來的價格與時間,得以分享雞排攤老闆提供的剩餘利益。當然如果你是善於烹調的高手,也許也能以低於50元的材料,30分鐘以內的時間,做出你自己想享用的雞排,你就不會去向他買雞排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