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讀《Buffett's Bites》

作者以閱讀企業給股東的信為分析基礎,分析巴菲特的年報、給股東的信與擁有者手冊,歸納出他的心得。多數的心得其實很多巴菲特的研究都已經談的很清楚了,比較有趣的是,他提到華爾街這部電影的台詞,那句『貪婪是好的』,顯然是錯的。

華爾街的台詞說Greed –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 is good,因為沒有更好的字眼,他認為貪婪最能描寫演化論的真實精神,適者生存,而演化論的真實精神,是我們人向上發展的力量。本書作者從巴菲特的言論,認為這話應該是改寫成:Stewardship is right. Stewardship works.

善盡代管的職責才是對的,負責盡職的精神是有效的。政治與企業不光是管理眾人之事,領導人與經理人應該是受託管理眾人之事,必需要以眾人之利益為優先,而不是貪婪地以自己的利益優先,損害小股東或其他相關人的利益。負責盡職的精神,簡單說就是去做如果你是對方,你會希望對方做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