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低本益比的一種可能

穩定獲利的低本益比公司,通常是價值投資者的最愛,因為相對於獲利,買價夠低,可以提供足夠的安全邊際,即使對獲利和競爭力的穩定性,有一些預估錯誤,也不會虧損。

但是不是每個低本益比的公司都值得同等對待,要仔細分析獲利的會計原則,低本益比的一種可能,就是獲利可能比較虛,這不見得就算做假帳,但是經營者的會計原則,不見得會和投資者的會計原則一致,投資者應該較為保守。

投資大陸設廠的公司,可能在大陸廠的獲利很高,由母公司認列的獲利很高,但是認列的方式卻是沒有預留所得稅,因為公司假設大陸廠的獲利不會匯回台灣,由於沒有匯出,就不用扣稅,但是這導致公司獲利雖高,但是沒有能力配發高股息,股息配發率偏低,公司也沒有資金買回庫藏股,導致長期的股價都是低本益比。

讀《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論投資》
投資人的未來The Future for INVESTOR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