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9

金管會通過【寶來台灣中型1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從去年一直說到今年,終於寶來中型一百指數股票型基金,通過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審核,將要於八月底上市了。該基金將追蹤臺灣中型100指數的報酬率,其保管銀行為台新銀行。

接下來,是否還會出現台灣小型200或是台灣小型500的指數基金呢?依目前證交所的網站,並沒有其他新編製指數的動作。不過金管會也曾經表示,發行etf不需要一定由證交所編製的指數,也可以開放由投信公司自行編製,並據以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照理說這有助形成百家爭鳴的狀況,但是目前看來台灣國內的投信對此自行編製指數似乎興趣缺缺,沒有聽到有很多人大動作的在籌備。

以美國指數的經驗,大型股指數與小型股指數的報酬率通常優於中型股的指數,長期而言價值股指數通常優於成長股指數,是否會有投信出來編製台灣價值股指數,及台灣成長股指數,還有例如高股息股指數,不動產投資信託股指數等。可以編列指數的方式極多,台灣的投信業者有很多著墨努力的空間。

台灣五十與台灣中型一百都是以市值的排名為選擇的依據,當整體大公司變多,或是變少時,則前五十名的市值,占整體股市的百分比與代表性,其實會有所變動,也就是台灣五十與台灣中型一百的定義是相對的,這和大型股的定義以某個絕對市值數字作為切割點不一樣,所以也有可能再編列一個台灣大型股指數,例如以市值千億元為切割點,市值超過千億元的公司,不論多少家都可以被選入。但是若未達千億元,則即使排第45名也不列入。

台灣中型一百的成分股

台灣五十的成分股

台灣資訊科技的成分股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小型股效應可參考
小型股效應一文。

價值股優於成長股可參考 的圖表

大型股CRSP(1-2)與小型股CRSP(9-10)在年報酬率上較常為10等分中最高者,我是在某次演講中看到的簡報資料,但是網路上我找不到免費的CRSP資料。

一般會組合大型股與小型股,取小型股較高的預期報酬率,及大型股較低的報酬率標準差。

成長與價值則常常幾年一循環,可能某幾年成長股會優於價值股,或反之。但是長期而言幾乎都是價值股優於成長股。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