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股市站上8300點之後

其實這樣的一篇文章『股市站上8300點之後』,換個數字幾乎可以在任何時候寫,也可以完全都不寫,討論指數的高低,有時候只是茶餘飯後閑聊的一種話題,其實沒有真的想談出什麼結論,我也不認為能夠猜出什麼趨勢,就只是閒聊。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有時候,幾位知道我在做理財規劃顧問的朋友,會私下問我一些問題,諸如美金會不會漲?美國股市為何前幾天會突然大跌?哪支股票可不可以買?甚至他們會主動想報明牌給我,想聽聽我的意見,多數時候我對朋友是知無不言,所以通常我會跟他說,我不知道美金會不會漲?我也不知道美國股市為何前幾天會突然大跌?甚至他報的哪支股票,我根本沒有在追蹤。

如果多了解一些股市的運作原理,你的心理應該明白,這些事前預測都是空話,最多可以當作笑話,茶餘飯後的點心話題,沒有人能夠預測指數,更沒有人能對股市漲跌作出有意義的評論,一切都是事後諸葛,但是這個市場就是不乏生產這些訊息的媒體與業者,因為沒有消息,就沒有交易,越多混亂的消息,就越有可能促成交易,交易總是要有人要賣,也有人要買,所以要讓買方聽到看漲的消息,賣方聽到看跌的消息,交易才會成功。

而市場上專職促成交易的經紀商,就會不斷製造這些模擬兩可,彼此矛盾的消息與分析報告,否則你說怎麼會有人願意交易呢?

作為一個理財顧問,我的責任不是促成交易,而是讓你避免理財上的錯誤,盡量有效運用你的財務資源,幫助你達成你的理財目標。面對我自己的人生,我也有相同的理財目標與財務資源安排的問題,我的原則是我一定作我所說的事,我自己的人生與財務規劃,一定是依照我所推薦的方式在執行,我所說的道理就是我自己人生所執行的策略,如果你要我解釋為何美國股市為何前幾天會突然大跌?我當然也可以說個可能的原因,這實在不難編,但是我真的想說的是『I don’t know.』而且我認為沒有人知道。

不知道最新的消息,或是最近事件的原因,是否就表示無法做好投資理財的工作?其實很可能正好相反,理財規劃的目標是財務資源的合理配置,以提高人生幸福的機率,避開市場上混亂的各式預測與消息,減少衝動犯下的財務錯誤決策,反而才可能讓你的人生更為幸福,而如何讓人生幸福的道理可能自古以來都沒變過,經濟的原理與穩健投資的理論也都不是什麼新世紀的創新。

某間公司如果能夠轉虧為盈,這種故事令人振奮也令人感動,但是不表示你一定用買股票的方式來贊助他的成就,選個別股票投資時,你有上百上千種選擇,實在不需要,因為新聞播出了哪個公司的轉虧為盈的故事,就被感動地投入,甚至還覺得錯過可惜,一定會大漲,事實上是有更多更穩健的公司可以選擇,何必讓新聞或消息決定你要投資哪間公司呢?『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是個再基本不過的抉擇,祇投資每年都賺錢的公司也是一樣簡單的選擇。

最近一次談指數是這篇『台股八千點了』,若真的要談我的感覺,當作閑聊的話題,則我覺得還有的漲(牛市)。不要問我今年會漲到幾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長期而言,投資股市是最佳的選擇。沒錯,我就是個死多頭。這篇文章,說了等於沒說,寫了等於沒寫,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接下來,可能是要有人出來說『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一定賺』的時代了。相信我,他們會換個新口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