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金錢成熟的七階段Seven Stages of Money Maturity

金錢成熟的七階段中,少年期分為:天真期(Innocence: What We Cling To)、煩惱期(Pain: The Bell of Awakening)。成人期(Adulthood: The Hard Work of Digging Deep)分為:知識期(Knowledge: Money Virtue; Planning, Props, and Practicality)、通達期(Understanding: The Deep Heart's Core)、熱情期(Vigor: The Strength to Carry Through)。醒轉期(Awakening)又分為願景期(Vision: Seeing Far, Inside and Outside)、合一期(Aloha: Blessing, Pure and Simple)。由於作者George Kinder這七階段是借用佛教的觀念,以我對佛教的理解,醒轉期應該是成佛的意思,願景期可能是類似菩薩的概念,向外普渡,合一期則是類似阿羅漢的概念,與宇宙合一。



天真期指的是人有許多的執著,不論是來自父母,或學校,或書籍,天真期的人對金錢有許多信念,它們有些正確,但需要在一定的條件下,並非放諸四海皆凖,不該被極端化,但是金錢成熟度還在天真期的人,則無法分辨,因為他們並不真正理解這些有關金錢的信念,無法分辨對錯,只是單純相信,往往過度極端,而養成錯誤習慣。

去除我執的方式,則是冥想練習。分兩種,第一種,靜坐放鬆之後,思考心中有關金錢的信念,每次信念一形成,就將它放掉,任由信念出現,然後快速放掉,專心在呼吸上,不要去判斷信念的好壞,就是單純放掉它。去除我執,是渡過第一階段最重要的功課,這樣的靜坐,一次至少要15分鐘。第二種,靜坐放鬆之後,當信念形成後,緊抓住它,注意自己的感受,看你能連續幾分鐘專注在一個信念上,而不分心到其他相關的新念頭上,事實上,念頭會迅速逃走、改變,不讓人抓住,通常你需要更注意信念給你帶來的感覺,你才能專注在一個信念上較久,不屬於自己思考出來的念頭,則很難持久,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維持最初的念頭,也更令人痛苦。這個練習應該讓人學到,信念不是真的屬於我們自己,信念本身改變很快,想要執著於某個信念則會帶來煩惱。

延伸:
投资金句、银句和铜句(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