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讀《讓錢自己流進來》

這本書是由台灣人撰寫,很類似《秘密》的成功學書籍,它也指出類似《富爸爸與窮爸爸》的要點,它將清崎的被動收入,換個更直接的名稱,稱之為持續性收入,建議讀者要想盡方法擁有持續收入,介紹的方式有:詞曲的作者、分股行銷、租金、專利、網站廣告收入、傳直銷、保險經紀人建構組織系統。

我認為,成功學與持續性收入的觀念,當然都是很重要的項目,就像誠實、正直、勤奮、毅力等等傳統美德,也是人生成功很重要的項目,但是這兩者, 成功學與持續性收入的觀念,可能是一般學校的教育材料中,較少去著墨的地方,很可能這就是工業社會之初,捐款蓋學校的資本家和政治家,刻意或無意中省略的項目。

成功學與一般傳統美德的差異,在於教人不要受現況所限制,勇敢去夢想,堅持到底。傳統美德則常要人,順服倫理,忠心護主,教出缺乏革命、創業、創新精神的學生。我以為成功學只是一些必要條件,觀察成功人士,多半你會發現這些特質,但是成功學絕不是充分條件,很多人擁有這些觀念,還是一樣無法成功。

持續性收入的重點,就在於認清楚,資本社會中私有所有權的重要這觀念造成貧與富的差別,持續性收入就是你對一個賺錢系統的所有權,想盡方法擁有持續收入,就是想盡方法增加對收入系統的所有權,也就是真正的權益。缺乏這個資訊,所造成的結果,就是你去上班,卻沒有將股權當作目標,只把薪水當作目標。

近代成功學書籍的始組,就是安德魯卡內基所雇用的Napoleon Hill,所出版的《Think and Grow Rich思考致富》,不論是《秘密》或這本《讓錢自己流進來》,都可以看到此書的影響。甚至書中使用的故事,都是直接由《Think and Grow Rich思考致富》所引出來的,有興趣的朋友,應該主動找出此原著來看,或是看這網路上的英文版

你可以接著讀,我看《卡內基的一生》的心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