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如果有錢之後?

你要用錢做什麼呢?問人這個問題時,最常得到的反應是,賺更多錢。或是買一間電視上廣告的帝寶豪宅,不,一間不夠,買個三間來打通可能更好。一輛跑車,或十輛跑車,也許也來一台電影中的蝙蝠車好了。

當然人都希望物質滿足,先不要打消自己的念頭,或是單純以為這樣就算了,不可能做得到,你應該繼續想下去,想像你現在住在三間打通了的帝寶豪宅,在這間龐大的房子裡住了三個月之後,你現在對它的感覺是什麼?你是和哪些人一起住在豪宅中,你希望和他們的關係是怎樣,這三個月在帝寶裡,最快樂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最快樂時,你和誰在一起,你在做什麼?

如果能忽略廣告對你的影響,你自己認為最快樂的地方是在哪裡?和誰在一起?做什麼?你回憶中,最快樂的家居生活是什麼?什麼樣的房子給你最多的快樂?仔細想一下,是房子(物質)本身給你的快樂嗎?想像一下,如果你住三間打通了的帝寶豪宅,別人會怎樣看你,你和最親密的人,最關心的人的相處,會怎樣的改變,你又希望這些關係如何地改變。

問這個問題的背後,真正的目標是讓人從物質滿足中移開目光,物質的慾望,例如更多、更新、更大、更貴、更炫,其實是一種迷思,讓人以為更多就會更快樂,於是不斷追求沒有終點的慾望。移開目光後,去思考對你而言,真正有意義的項目,來自內心,而非來自外在,快樂的泉源。知道,多少是夠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