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所見略同的喜悅

一般的時候我都很不喜歡談個股與投資機會,因為很多原因,第一是這些選擇雖然是我自己也在投資的標的,我自認也努力研究過,才會投入自己的資金,但是錯誤的機率還是很高,不只買了有時會下跌,也有賣了之後會飆漲,更可能價格聞風不動很久,如果以談論該投資機會之後幾天或幾週的角度來看,錯誤的機率還算很高。如果以報這些個股與投資機會來衡量成功與否,這等於是拿聲譽在賭博。

第二是因為每個人的投資期限與投資報酬率期望都不同,我認為安全無比的投資,你可能覺得無聊至極,我以為合理的報酬率,你卻認為這未免比別人或比今年的市場差太多了吧。這也讓給這種投資Tips的行為毫無意義。

第三是講了你也不會聽,少數親朋好友會一直問,一直問到我願意回答,為了好好吃頓飯,有時我還是講了,不過我發現,通常是講了你也不聽。通常我買的都不是熱門的投資標的,所以問的人通常沒有該股,於是就會拿來跟他自己的持股或投資選擇比較,通常,最後他會覺得他自己的選擇比較有道理,人性如此。多數人其實只想聽到能加強自己已做決定的訊息,自動忽略和自己決定相反的訊息,最好是別人都贊成他買的股票,投資人只是在尋求所見略同的喜悅。

如果你這麼想聽,我就告訴你:『你買的股票真是很好。我們開始吃飯,好嗎?』

第四的原因是巴菲特曾經說過的故事,他說年輕時,有次他和朋友聊到某個郵票有投資價值,聊天當時巴菲特當時自己還沒去買,隔天,當他去郵局時,跑了全洲的郵局,才發現已經被人收購光了。自此之後他再也不談當時與未來的投資機會,只有因為法律要求時才被動公佈持股。損己利人的事還是少做為妙。

不過還是有少數投資部落客,是持續在公佈自己持股的,例如:我所知公佈時間最長的TimS的投資園地,還有最近新增的有總幹事的三百萬投資組合,還有某週刊上也有個一百萬投資組合,已經公佈一年多,我很讚賞他們的勇氣,實績也都很棒,也發覺多數讀者在他們部落格的留言,都很有風度。實體週刊由於沒有討論的機制,比較看不出讀者的看法態度。

這些公佈持股的新聞,某種程度上是否會影響到股市?有多少人會複製這些人的持股。你會發現這些人持股種類都很少。多數時候,我和他們的持股都完全不同,由此可以看到市場中不同人的看法可以多分歧,不過上週剛巧發現有一支出現重複,也給我帶來一點所見略同的喜悅,不過其他90%不同的選股,我也不會因此而改變。真是就像我自己所寫的,就算看了別人的持股也沒用,投資人還是固執地相信自己的選擇。所以索性不要去注意了,也不要問來問去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