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認識人生的旅程

五天四夜的定點城市旅遊,妳剛出了機場,搭上為這次特別的旅行,所包的出租車,這幾天妳都要坐這台車在這個城市裏移動,這台出租車看起來比台北的計程車舊了一點,雖然不是豪華的勞斯萊斯汽車,外觀與內裝也還算整潔,妳想,還好當初堅持要求了一位同性別的女司機,從車子後座的窗子望出去,入眼的遠處是藍藍的天空與高速公路美化的綠樹,進入了市中心,司機正為前面莫名地塞車狀況抱怨,妳聽不到,只是不斷地觀察外面新鮮的建築風格與忙碌的人群。


這些日子練習禪修的功夫似乎有點效果,妳聽到自己心裏的聲音,人生的旅程就像這次五天四夜的旅遊,我們的身體就像這台出租車,眼睛就像出租車的窗戶,讓妳能透過它看到這個實體的世界,坐在駕駛座的司機,就像妳的意識,意識幫妳操控身體,但是意識也因為要操控身體,直接面對外在的環境,而會產生許多情緒,甚至會跟妳抱怨,妳-真我,坐在後座,一面觀察著外界,一面指揮司機,當司機問妳要去哪裡時?妳必須告訴她,妳的決定。

雖然開車的是司機,但是做指揮的是妳。單獨出來旅遊,妳當然也害怕司機失心瘋,會把妳載去賣了,妳先學了許多安撫司機情緒的方式,還準備了一些小禮物要給司機,建立連繫,避免失控的司機讓妳的旅程不愉快。不過,其實妳知道,不論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不愉快,五天後,結束這個旅程後,妳還是妳,妳還有更大的世界要去探索。妳已經不是當年掉了冰淇淋甜筒,就哭的像世界末日的小女孩,能瞭解當年媽媽說「不要哭了,只是掉了個甜筒而已」的心情,在宇宙無限的格局下,有限的生命喜樂悲苦,不值得悲,也不值得喜。

備註:這篇「認識人生的旅程」是閱讀「人的宗教」第二章「印度教」後的體會,十分推薦這本書。

站內相關:
長期觀點的理財規劃
性相近 習相遠
幸福人生.事先規劃.勇於實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