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再延長的投資期限

短視是人性,理財最重要的觀念之一,就是掌握自己的投資期限,然後依據投資期限,尋找在這個投資期限範圍內,最理性的投資策略,由於短視的人性,一般人都將投資期限看得太短,常常以為每天都該計算獲利虧損,事實上如果你的投資期限是四十年,為何要要求每天的績效都是正的呢?


一般人現在平均壽命已經接近八十歲,以一位四十歲的中年人而言,他的投資期限最長是四十年,平均來看,也還有二十年,不過由於工作能力可能可以維持到六十五歲,其實六十五到八十這段期間,才是我們主要退休基金的投資年限,以這段來看則平均有三十三年的投資期限,在這麼長的投資期限中,最合理的投資選擇,就是比較三十年期的股票市場報酬率和債券與定存報酬率,何者會較好,然後投資大部分在長期會提供較高報酬率的工具上。

隨著子女的出生,如果想為自己的子女提供一定程度的贈與,也可以再延長你的投資期限,也就是雖然自己已經是六十五歲,但是兒子或女兒可能才三十歲,這時候如果希望為子女留一筆錢,讓她們的退休生活無虞,則這筆錢的投資期限,不需要以自己的年紀來推算,而該用子女的年紀來推算,這樣你就會得到再更延長的投資期限,所以即使是高齡的客戶,如果資產管理的目標是給未來子孫的退休生活無虞,則投資期限幾乎可以比照尚未出生的子孫的年紀,而幾乎無限延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